在云间

撕裂 - 胡德夫

音乐随身听:

【华语音乐】胡德夫《撕裂》

「被贪婪野心恶意涂改的历史,早已模糊了原貌。众目睽睽之下,乱世里苟活的老兵,一再被命运反复蹂躏鞭笞,被扭曲价值粗暴撕裂着。

《撕裂》由剧场导演、诗人钟乔填词,郑捷任谱曲;胡德夫自弹自唱One Take录制。记录飘零一生无法归乡的台湾老兵,也呐喊出深感体制被撕裂、家国被撕裂、族群被撕裂的悲恸。」

胡德夫,出生于台湾台东的原住民民歌手。在20世纪70年代,胡德夫和杨弦、李双泽推动被称为整个华语流行音乐启蒙运动的“民歌运动”。

《撕裂》

撕裂我吧,撕裂我难堪的过去,
撕裂我吧,撕裂我沉没的现在。
他们说我没有过去,
我的过去已沉没,沉默像一条搁浅的船,
所以我去海边看自己,所以我被海洋给封锁,
所以我在家里看夕阳,所以我被夕阳给包围。

请问屋簷上还有风雨吗?
请问风雨中还有旗帜吗?
请问旗帜上还有风采吗?
请问风采中还有我在吗?

撕裂我吧,撕裂我不安的身体,
撕裂我吧,撕裂我飘荡的灵魂。
我不再问,我不再问你,
如果你不浇熄我,
我就像一把火烧尽你──
撕裂我吧!

请问屋簷上还有风雨吗?
请问风雨中还有旗帜吗?
请问旗帜上还有风采吗?
请问风采中还有我在吗?
撕裂我吧,撕裂我不安的身体,
撕裂我吧,撕裂我飘荡的灵魂。
我不再问,我不再问你,
如果你不浇熄我,
我就像一把火烧尽你──
撕裂我吧!

评论

热度(52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