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云间

Every Day & Every Night - Tosca

存档灵魂:

登 场 歌 *

【美】露易丝·格丽克

 "……人类的本性最初是单一的,我们是一个整体,对那个整体的渴望和追求就是所谓爱。"
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 —— 柏拉图

从前,我受到伤害。
我学会了
生存,作为应对,
不接触
这个世界:我要告诉你
我想成为什么——
一个倾听的装置。
安静:不是迟钝。
一片木头。一块石头。 

我为什么要疲于辩解,争论?
那些正在别的床上呼吸的人
几乎无法明白,因为
像任何一个梦
无法控制——
透过百叶窗,我观察
月亮在夜空里,阴晴圆缺—— 

我为一种使命而生:
去见证
那些伟大的秘密。
如今我已看过
生与死,我知道
对于黑暗的本性
这些是证据,
不是秘密——

*登场歌(parodos):古希腊悲剧中歌队入场时唱的段子,包括某些“行进格律”。与此对应的是歌队离开时唱的段子,即退场歌(exodos)。

 

柳向阳  译

评论

热度(15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