在云间

Illusion - Kozoro

存档灵魂:

燃 烧 的 心


【美】露易丝·格丽克


       “……没有什么悲哀
        会超过在痛苦中重温
        幸福的回忆……”  


问她是否有什么后悔的事。

我曾被
许配给另一个人—— 
我与某个人生活在一起。
当你被触摸,你就忘记了这些事。

问她他曾怎样触摸了她。

他的凝视触摸了我
在他的双手触摸我之前。

问她他曾怎样触摸了她。

我不曾索取任何东西;
一切都是给予的。

问她还记得什么。

我们被拖进了地狱。

我曾认为
我们所负的责任
仅仅限于
活下去的责任。那时
我是一个年轻女孩,极少屈服于指责:

然后就成了一个贱民。我是一天两天
改变了那么多吗?
如果我没有改变,难道我的行为
不符合那个年轻女孩的性格吗?

问她还记得什么。

我什么也没发现。我只发现
我在颤抖。

问她火是否会伤人。

我还记得
我们当初在一起。
而我逐渐地明白了
虽然我们两人都不曾挪动
但我们并不在一起,而是深深隔开。

问她火是否会伤人。

你希望永远与你的丈夫一起生活
在比这世界还要长久的火中。
我想那时这个愿望是当然的,
如今我们在这儿
既是火又是永恒。

你对你的生活感到后悔吗? 

甚至在我被触摸之前,我已属于你;
你只需看着我。


柳向阳  译


评论

热度(10)